Future-Proof Your Career in the Age of AI

在 AI 時代應該如何保障未來

前言

AI 並不會離開我們的生活,並且只會越來越普及,這也意味著我們的生活將受到影響,這篇文章是我對 AI 的看法,思考以下事情:

  • 什麼事情是人類能 AI 不能的?
  • 未來的工作會是怎麼樣?
  • 人們能做什麼來保證未來?

AI 與人類的差異

還記得在大學的一堂倫理課是在討論動物與人類的區別,是智慧嗎?是種族嗎?是道德嗎?我發現當時思考的這個問題同理也可以運用在 AI 身上:「AI 與人類的區別是什麼?」

最大的差異我想在於動物與 AI 都沒辦法創造意義,只有人能替自己的存在打造意義,現在的 AI 還是只能從既有的資料中學習並回答出「正確的答案」,並不能自己創造新的意義,這就是 AI 無論如何都無法取代人類的地方。

我相信應該蠻多哲學相關的議題都有探討到這個問題,「意義」是什麼抽象的概念?就好比說人們把一塊木頭鑿成一隻湯匙,就替這塊木頭賦予了「方便吃飯的工具」的意義,但現在的 AI 就像是那根湯匙,它可能具有很強的功能性但出生僅是被賦予某項意義卻不能自我創造。

為什麼我們會對 AI 感到焦慮?

因為迷失了意義,就連被指派的意義也被 AI 給取代自然而然的會感到焦慮不安,通常是賴以為生的工作、擅長的技能、社會地位。

所以怎麼做才不會被取代?怎麼改善焦慮?

人天生有自由的意志可以創造自己的意義,且永遠不會被取代,就像某些很特別的意義:感情、關係、經歷……它們沒有辦法相互取代一樣。

不要只讓他人決定你的意義

如果不創造自己的意義,就會被社會、上司、家人、朋友給安排,如果不選擇,意義只會是被指派的,因為那是你唯一知道且嘗試過的,直到比你更厲害的事物出現就會對存在感到危機。如果還不知道自己想要創造什麼意義多嘗試是個不錯的方向,並且不用害怕在嘗試的過程中出錯。

開始替自己的意義鋪路

硬實力在資訊流通自由與 AI 發達的時代並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給予我們很大的保障,生活不會像之前一樣精通一項技能就受用一輩子,反倒「學習如何重新開始學習」或「習慣失敗並快速改善」這類軟能力是很好的技能。

宣傳你的意義

宣傳對你來說重要且有意義的事情就是擴大舒適圈,這樣會有更多的機會遇到更多有意義的事情,並且有更多認同的人加入你認同的意義的行列。

  1. 幫助自己更好
  2. 所以幫助別人的生活更好
  3. 所以幫助世界更好

總結

賦予自我定義的價值是 AI 現階段還無法達成的,並且也是我認為人與其他生命最大的差別。

從樂觀角度來想,AI 流行後大可以不用像以前一樣一生都強制綁定在一個方向上,比以往都還要自由去面對不同的事物,人人都可以成為創造意義的個體,而不是掙扎生存的奴隸。

如果有一天 AI 可以創造自己的意義那麼就像是創造出超級人類一樣,那會是真實的人類而不是機器,到那個階段再煩惱那個階段的問題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