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 Months' Reflections on Military Service

當兵二階段兩個月以來的心得

前情提要

距離上次當兵已是 2 年前的事,中途因為 Covid 19 疫情而延後,在大學畢業後提早申請入伍進入了桃園楊梅再服役兩個月。這篇文章主要想在沒文章產出期間分享一下這兩個月來的感想與活動,雖然和網頁無關,我相信整理經驗並持續輸出是很重要的事,所以來寫寫看吧,並不會提太多當兵的事務,主要分享的是我對軍中生活的看法與體悟。

當兵反思

相比於上次中坑精北這次單位涼很多且是二階段沒有鑑測,因此比預想中有更多的自由與時間思考(並且手機是可以隨身攜帶並在自由與休息時間使用的!),但實際上也沒有很多,舉例來說自由時間大致會是這樣子:

  • 下課 - 10 分鐘
  • 午休 - 90 分鐘
  • 睡前 - 30 分鐘
  • 運動時間 - 60 分鐘

當兵雖然有很多閒暇時間,但經過下課伸展手腳、上個廁所、寫軍旅手札、換裝整理內務、午休刷牙洗臉小眠一下、睡前困到眼睛睜不開……瑣碎的小事過去後時間還總是很快的就溜走在堆築防禦工事、擦槍打靶、體能訓練中度過,以及發呆等待時我開始思考:

當兵期間能夠帶給我什麼收穫與成長?有哪些適合我的方法?

學會放慢步調

當其他人都還在社會上忙碌著工作與享受生活的時候,比較之下一開始會覺得不太甘心,但也慢慢習慣這種無可奈何的事實。這是少數被規定「你應該怎麼活」的時刻,不會多舒適但也不會到難以忍受。

當兵前天總是制定許多目標,如果沒有達成就會留下遺憾而不滿,但在軍中緩慢制式的步調下盡快「讓時間打發通過」、「條件反射般的服從」反而成了主要目標。透過這次當兵讓我體驗到兩種生活型態的差異,透過體會兩者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可以更好的替自己訂製更有意義的未來規劃。

學會打發煩悶

在一階段嘗試過看書,不過需要集中精神的書是讀不下去的,夏日烈陽的高溫、煩躁鬱悶的溼氣、裝備檢整的吵雜,精神和肉體的疲倦會讓思緒無法線性深入的思考,效果差得可笑,所以「目的強烈的書」就先略過吧!

相反的我很喜歡利用軍中空閒時間閱讀有很大解釋與想像空間的作品,像是:《晚安,布布》、《倫理課堂》、《說着「請將我的孩子殺死」的父母們》、《天堂的天平》、《藥品犯罪檔案》……軍中就算再不自由也只是肉體上的,就算身體被縮限在一個小板凳上整個上午強制保養槍枝或站哨發呆,但思緒還是可以隨意奔馳並且沒有侷限的方向。

我打發煩悶的方式是多看漫畫或小說,特別是貼近日常生活類型的作品。

步調制式緩慢的軍旅生活是很好的時機能夠停下來檢視過去與未來,自己的不夠還可以想他人的、虛構的,透過思考很多假設的故事,讓我養成更多看待事情的角度以及打發掉很多不舒暢的時光

加減調整體態

健康的重要性是不須多解釋的,因此把握機會除了準時早睡早起以外,也盡量多運動,既不會打籃球也不會打排球總可以一直跑步,跑到滿身是汗,反正也沒有其他事好做,在軍中沒意外的話每天下午晚飯前都會有一小時的運動時間是很不錯的安排。

此外絕不買零食也不買含糖飲料,只喝水或茶就好,偶爾會遇到一些事件會發放一些貼心的小點心,像是:奶酥麵包、巧克力麵包、果汁飲料、肯德雞單人盒,但最好還是只吃軍中的餐點,額外的飲食容易讓努力功虧一簣,很高興鄰兵都願意替我承擔這些罪惡 😅。

總結

當兵適合作為一個「強制去思考人生意義」的地方,提供不好也不壞的伙食吃到飽以及時薪 8 塊半時薪的待遇。當兵對人生規劃是必要的嗎?不是。有決心的人在哪裡都可以產生相同的變化,就算沒有當兵也可以從以上三點:放慢步調、打發煩悶、調整體態,來改變自己的生活,只是我認為在軍中會更容易體會。

時隔兩年重溫的兩個月軍旅生活說不上會對人生有什麼大改變,但讓我重新體會到自由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