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al, Problem, Solution

達成共識的描述方式:目標、問題、解方

前言

最近閱讀 Stay SasSy🔗 提到的 Goals, Problem, Solutions🔗 猛然察覺這不是我日常工作拆分問題的方式嗎!簡直是不謀而合,正好也想寫一篇文章來分享達成共識的方法,同時這也是一個很好向上溝通的方式,不管是對團隊還是對上級溝通都有幫助。

我們都有遇過團隊無法達成共識或是不知道如何達成共識的情況,或是你需要在會議中有一套流程確保每個人都能釐清事情的全貌並取得共識,那麼推薦我常用的「目標、問題、解方」這個方法。

目標、問題、解方

Goals, Problem, Solutions🔗 提到的流程大致上是這樣,並且重點在於一個步驟達成後才能執行下個步驟

  1. 目標:確保每個人的目的一致,如果有可以量化的客觀數值更好
  2. 問題:確保每個人都理解與認同當前的問題點
  3. 解方:確保每個人對解決問題的方式有共識
解決方案和自尊很容易交織在一起 —— 「我的想法是最好的,如果你不同意我提出的解決方案,就像是暗示我很愚蠢。」

解決方案是主觀的,而目標和問題則相對客觀,更容易從無私的角度來討論,一旦有了共同問題背景的上下文,就可以共同尋找有效的解決方案,並鼓勵基於客觀的角度提出主觀的解決方案,套用這個流程我發現這麼做很容易讓所有人都站在同一艘船上去面對問題。

我們對問題的認知時常是侷限的,很有可能有共同的目標與問題但基於對問題背景的認知不同而提出不同的解方,所以我會在需要時特別於目標之後描述已知問題的背景或觀察到的現象,同時也有助於同事情境切換🔗(Context Switching)時可以更快速的了解已知的問題全貌。

  • 目標:要達成的
  • 背景:知道的、嘗試過的
  • 問題:面對的、不懂的
  • 解方:如何滿足目標?

總結

「目標、問題、解方」方法特簡單,可以在爭吵之前建立默契劃清問題邊界與終點,我不覺得爭吵是不好的,但爭吵的最終目的應該是為了謀求共識。

解決問題需要理性,如果理性的人無法謀求共識或不同意但陳諾🔗解決問題的方案,那麼很有可能目標或問題本身就不一致。

延伸閱讀